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再訪上海(三)




---day 4, 2010 March 22----
豫園-外灘-外白渡橋--甜愛路-虹口足球場-正大廣場



我想這一天應該命名為上海灘南北大縱走天:p
早上的起點還是阿姨可愛的花園房
這是最後在上海的全天 所以貪心的想好好利用時間
一早起床沒有吃早餐 留著肚子到豫園吃
司機把我們放在豫園後 開始一天的行程

雖然城皇廟是個觀光意味濃厚的景點 它卻也真有那古味
可以逛逛老街上的小攤 想體驗地道市集 週邊小巷就有
早餐很觀光客的選在南翔饅頭店 呵 到此一遊
還沒進店就可見排隊買外賣的人龍 嚇得我們直奔二樓
有做功課的人會知道它的價錢是越往上走越貴
二樓的人就少許多 但是還是客滿 而且只有蟹粉包
再往三樓去 人又少一些些 終於坐下最後一空桌
點肉包 花素餃 紅豆甜餅 服務算是上海有禮等級 但不夠效率

對桌的日本歐幾桑大白天的就喝起啤酒 三分醉意有點聒噪
若來這邊期待鼎泰豐等級的小籠包 恐會失望
口味不差 不過比上台灣的還是輸了
三樓是南翔最高級的小籠包 一籠24RMB 就比台灣便宜那麼些
早膳用完 接著喝茶 說到茶 台灣也是一流的 但我從來沒用心喝過
東方人喝茶 解渴外多一分修身養性的意味
坐進茶屋 頓時抽離外面的喧囂 時間流得好安靜
窗外匆忙拍照吵鬧的人流竟然看起來有點好笑

隔桌是群日本大學生 茶藝師以簡單的日文介紹茶道(我在興奮啥@@)
為我們服務的小姐竟然是旅遊書圖片中那一位
點壺工藝茶"天女散花" 還有壺普洱
在茶香四溢的茶室慢慢品茶 放慢思緒 放慢旅行腳步
看著窗外流竄的人群 感覺很奢侈 靈魂的渴也解了
真正靜下心 消化身邊環境所提供你的一切真的不易


步出茶室回到現實 在豫園商圈逛逛


覺得外圍的小店比城隍廟理的有趣


繼續吃下一攤(真會吃) 據說綠波廊並不特別好吃
所以選則寧波湯圓店 除湯圓外別錯過燕皮餛飩
湯圓浴在水裡 渾圓溫潤 咬一口麻餡香濃

燕皮餛飩皮以肉製成 有點脆脆的 特別風味

接著想步行至外灘 卻有點迷路 繞到南城市集裡
老房子每間都很小 街市灰撲撲的
延著江邊走許久才到南外攤 千辛萬苦越過施工區的風塵
沙塵暴很嚴重 外灘建築看起來糊糊的
這些建築非要身處其中才能感受到那種尺度的宏偉

建材經過風霜 顯出古老的美 樣式細節現代已經少見
走到中間找家咖啡廳喝午茶 屋頂風光仍是灰矇矇的一片
又是悠閒的坐下來喝一杯 華麗的景致加分不少 下次晚上來!
上海繁華的歷史縮影全在這一條灘上 滄桑壯麗 如今剩江水靜流
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無不抓著相機憑弔她曾有過的青春
安逸地坐在咖啡座上 覺得自己渺小 卻也融入歷史之中
一種很奇特的思緒 隨著口口超級巧克力蛋糕與地圖吞下肚

我想我被這多面向的上海給迷住了 可惡
作夢般的吃完蛋糕後 搭乘暗到不行的大樓電梯繼續漫步
沿途上的故事多得消化不完地走到外白渡橋

這座橋在色戒中出現後 鏡頭順勢拉到和平飯店北樓入口
(上圖取自 色 戒 電影)
從前蘇州河北岸有些破房子 本想來看看 不料也被拆光


再沿著小巧的蘇州河走向上海郵政博物館 從前的大清郵政
失心瘋的想從這裡走到多倫路 於是一直沿著四川北路走
這一帶是虹口區 以前算是各國的租借區 而多倫路附近多是日本人
記得色戒中易先生派車載王佳芝過了橋 到一家日本餐廳
應該就在多倫路附近
走很長的距離才到達多倫路 覺得沒有第一次來的美
也許是因為上次來是個陽光普照的下午 而現在已是傍晚
從這裡要搭捷運站不便 所以又硬撐著快不行的腳尋找虹口足球場站
就在路上 巧遇了一直想去但以為沒時間去的甜愛路
它恬靜的坐落於喧鬧的大路轉角 一不注意就容易錯過
但是那條路特別的氣氛吸引住我 瘦長杉木落葉後的蕭瑟
走近一看 真是上次苦苦想造訪的甜愛路 意外的驚喜減輕不少腳痛


路上綿延的瘦高杉木 連著天際讓這條路似乎沒有盡頭的樣子
難怪被稱為情侶之路 兩人甜甜蜜蜜的一直走下去 很浪漫
不過落葉的杉木有點寂寞 類似戀愛易碎的寂寞心情
走到盡頭接上大路找到地鐵站回浦東用餐 看外灘夜景才回家
撐到人體極限終於完成旅途 這次慶幸腳沒再長大水泡
happy!


也續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再訪上海
再訪上海(二)


1 則留言:

  1. Hello Clare!

    好久不見!上次妳問我有關amber相關香水之後,就再沒看到妳過來了lol,如果妳特別有對那種amber有興趣,再請告訴我,我會看看噢~

    另外呀,我現在報名了左岸的比賽,如果可以的話,也請妳多多支持唷!謝謝:D

    talk to you soon!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