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再訪上海

上一次造訪上海大約是五年前左右的事 才住一兩天
那時我還不懂張愛玲 也想像不到五年間上海變化多大



只覺得她是多面向的城市 神秘又平庸世故
這次有幸能住在當地一個阿姨家 把四天利用得極至

------day 1 , 2010.March 19-----
飛機直飛上海--接機--吃上海菜--逛正大--南京東路--人民廣場--zzz

在浦東機場出關與阿姨碰面 車子順著快速道路開回家
一路上是綿延不斷的房地產 道路筆直寬敞 大陸甚麼都大
與阿姨.司機聊聊天 從房子聊到上海人 愛面子 愛吵架
天氣涼涼的大晴天 窗外顏色顯得特別漂亮
到家放下行李 阿姨養的兩隻邊境牧羊出來迎客 熱情地又撲又舔

我們房間明亮乾淨 小陽台外邊可以看到別人家屋頂
安靜時聽得見鳥鳴 真是天堂般的環境
中午阿姨請吃上海菜 說是當地有名的店家

四個人叫了滿滿一桌菜 熱情的阿姨想讓我們嘗完代表菜
爆河蝦 骨皮湯 草頭大腸 臭豆腐 炒鱔魚 玉米餅 還有炸餛飩
河蝦吃涼的 整隻煮軟可以連殼吃 鱔魚脆脆酸酸
我最喜歡玉米餅和炸餛飩 玉米餅用玉米粒做 有玉米天然甜又微酥
餛飩有點像台灣的菜肉餛飩 但是皮比較厚實 餡料的菜很入味!
吃不完的剩菜本想打包 阿姨說上海人會叫滿桌菜 不會吃完菜 也不打包
這樣才有面子 她一開始打包都會被上海人笑 這點就與台灣很不同
下午放我們到正大逛街 因為假日人太多就不適合逛了
浦東的大樓興起 越來越有曼哈頓之勢
雖然房產如天價 但是小區還是一個接一個蓋不停 還沒蓋完早已售光
這樣的爆發力在台灣難見 也算是奇景之一 專家預測的泡沫化不知何時發生

這裡滿好逛的 品牌很齊 有許多台灣香港沒看過的品牌
折扣季來會更好逛 摳摳絕對要換很多
逛完後走到濱江大道 欣賞黃昏的外灘
現在上海到處大興土木 迎接世博
"世博 我們正在行動" 一句口號隨處見
免不了工地的混亂與風塵
走到江邊 對岸外灘沒有我記憶中的龐大 也許是被浦東的量體給麻痺了

觀光客不多 應是耳聞外灘整修工程 在集氣到世博之時再來
清幽的欣賞日落時分的外灘景緻後我們轉往地鐵

奉勸各位千千萬萬別在上下班時刻搭乘上海地鐵 尤其是在大站上下車
否則你沒有退路 絕對只有殺出血路一條
走下地鐵站知道上下班 時段人會很多 乖乖的跟在隊伍後端排隊
車子進站後 只見車上滿滿都是人 而外邊也有滿滿要上車的人
上海人不講排禮儀 後來的人自動分成五六路插隊 不等人下車 先擠進去再說
地鐵工作人員滿身大汗的維持安全 人潮亂竄之勢如將水之勇
看傻了我台灣人和排在前面的法國人 還在驚訝之時車子若無其事地駛去
本來有點煩躁不安的我索性入境隨俗
下定決心下一台車來 也學上海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殺進去
車一開門 前面法國人惶恐的擠入 我邊尖叫邊把同行朋友也推入快爆炸的車廂
我們沒有把手握 被擠在中間 與一位看似本地上班族的大叔相視苦笑
車子行駛到一半時急煞車 因為前面一台車還卡在月台上下人潮
出站時也別遲疑否則你根本沒機會出站 車外的人不會等你出站
朋友擠出站 包包都快掉了 我則忍不住的在月台上大笑
上海實在太好笑了 看似先進但地鐵秩序卻如此糟糕

殺出重圍後不免俗地轉轉南京東路 這條著名的觀光街上甚麼都賣
有幾棟舊時的建築 像是永安百貨 東亞飯店等依舊屹立
在路上的食品行買些伴手禮給同事好友 一樣是滿滿人山之景
然後順著走到人民廣場去 轉乘地鐵回家 此時較晚也就沒那麼壅擠可怕

---day 2,2010 March 20---
世博會場--吃小肥羊--東台路古玩--新天地--田子坊--徐家匯與同學見面--zzz
早上醒來 感覺彷彿自己是個上海居民 住在安靜的小區
享受狗兒的陪伴與花園的清靜
阿姨給我們準備雜糧餅當早餐 外層有點像潤餅皮 夾脆豆皮很特別

早餐後前往世博會場看看 想不到都圍了護欄只可遠觀建築及規模
只好過岸去買買衣服 途中在盧浦大橋上可窺見一些排場
想必屆時一定滿滿都是人潮

買完衣服後中午阿姨請我們吃小肥羊 聽說比台灣的好吃
又是點了滿滿一桌菜 湯底味道很特殊 多種中藥香料味 不用沾醬
但覺得湯實在太鹹 喝不下

吃飽喝足 下午繼續行程先到東台路上看看古玩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這裡 景觀沒變多少
撇除這裡古玩的真假(大部分是仿品) 感受一下當地氣氛
耳邊不斷可聽到上海話 間或冒出英文或日文
喜歡房子的木門框與遮雨棚 可愛極了
老房子不特別豪華 窗外還旁若無人的曬著衣物
濃濃的生活味 人味 卻讓人覺得美麗

拿捏著殺價 買下兩個小磁罐35人民幣 就當作紀念

接著前往新天地 停留時間沒有很久

這裡建築是重新建過的仿古式石庫門 充滿明亮具設計感的餐廳
若是喜歡泡吧 看看路人 應該會中意這裡
讓我聯想到boston的Quancy Market 都是利用老式建築創造觀光用餐景點
但感覺就像你去晶華吃蚵阿煎 沒甚麼不好就是太乾淨整齊 反而少點味


上車繼續前往田子坊 車子沿著小巧細緻的思南路前進 轉入泰康路
田子坊一區都是小小的soho店家 各有各的風格從雜貨家飾到衣服都有
滿值得細細逛逛 那天觀光客很多加上時間不夠 我們就走走看看

車子最後把我們放在徐家匯的港匯廣場 晚上在此與老同學會面
徐匯區氣氛很不"上海" 有點類似內地大城中心
本想去天主堂看看 沒想到竟然也在整修 都是為了世博啊
晚餐前往百貨美食街尋找 時逢假日每家店都大排長龍
上海人真肯花錢
只有一家店不用排隊 就是肯德基 夠老土吧在上海吃肯德基
不過呢還是嘗試了台灣沒有的川辣五味牛柳捲 還不錯

跟同學碰到面後 她說請我們吃滿記甜品 (她是香港人) 
於是又在那兒一直聊到很晚
與同學在地鐵站分手後回家


也續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2 則留言:

  1. 齁 在臉書找到我 卻又不用臉書 你很煩耶~~~~~~~
    我原本以為你網誌沒有加到最愛
    找都找不到....
    剛剛卻意外的發現 把你的網誌分到奇怪的地方了....

    我換手機 所以沒有你的號碼了
    逸喵暑假要在日本結婚~要不要去?
    梅子還在排假
    你趕快排一排吧
    早點買票 比較便宜
    我要等妳們...再買
    不然我就要考慮自己去了...

    回覆刪除